close
學者看ECFA:兩岸人力將出現位移
 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楊美玲、吳孟庭/台北報導】
2009.12.14 02:56 pm
 

行政院勞委會今上午舉行「貿易自由化對台灣勞動市場之影響及因應」論壇。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指出,隨著兩岸貿易自由化的深化,中國大陸資本的流入與商品的輸入,將會影響兩岸人才與人力移動的方向。他強調,ECFA簽訂後,將會減少產業外移可能性,因此「磁吸效應」反而會減少。

成之約表示,貿易自由化,應正視中國大陸對人才的「磁吸效應」。他說,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發展,不僅吸引各國資本與產業的流入,對於人才的移入也產生「磁吸效應」。在台灣高齡化與少子女化並不亞於日本之下,加上新生人力資源短缺,引進外來勞動力勢必會持續進行,而中國大陸的勞動力勢必會成為選項。

經濟部國貿局主任秘書王劍平指出,我國於大陸的投資已高達1000多億美金,而明年大陸將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,因此磁吸效應早就已產生,而其他國家也會去搶食這塊大餅。他認為,台灣也可以把大陸吸過來,舉例而言,一些優質又廉價的人才將可幫助我國產業升級。

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徐世勳指出,兩岸簽訂ECFA協議,台灣國內將可透過產業產出的增加,帶動對勞動需求的成長,而簽訂後,主要就業創造部門,將是服務業相關部門。

徐世勳指出,受限於台灣各產業的競爭力與產業型態,因成本過高、轉型技術尚未成熟等因素,產出仍呈現負面的變動,因而連帶影響其對勞動的需求趨緩,傳統製造業所減少的就業機會最多,服務佐理人員增加最多就業機會。

他強調,兩岸若無簽訂ECFA協議,將對台灣各職業別的勞動需求,因各業實質產出的減少而受到負面衝擊,整體而言,以低階技術的操作工與體力工,因傳統製造業國際競爭力的消失,衝擊影響最大。

【2009/12/14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icc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